国庆出行 民警支招女大学生安全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6-09-29浏览次数:40

近期,重庆、江苏、杭州等多地发生女大学生被害案,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随着国庆假期的临近,各高校即将迎来学生离校、返校的高潮。学生们如何做到安全出行?924日,记者采访到江北新街派出所民警来为大家支招。

 

提高意识不要轻信陌生人

 

“在我们辖区内就有高校,假期过后返校时学生被骗的情况很多”,新街派出所民警李冠京说,大学生因为生活阅历浅,思想也比较单纯,往往成了一些犯罪分子下手的目标。他提醒学生们,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即便是碰上有人前来求助,也要注意对求助者的身份进行辨别,最好是拨打110,请民警来解决。”

在晚上需要外出时,李冠京建议大学生,尤其是女大学生要结伴出行。“不要在学校外面玩得太晚,包括男同学在内,建议大家在晚上十点前回到学校。”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背包不临街

 

大学生在出行时,应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要乘坐黑车。“在需要打车时,上车前先记下车牌号,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告诉家人。”

此外,国庆期间回家的大学生较多,李冠京建议在购票时要到站内购票,不要在票贩子手中购买车票,以免被骗买到假票,“离校、返校的时间,车程多久,要提前告诉家长、老师,另外身上不要携带过多现金,路上够用就行”。

现在很多女大学生都有背包的习惯,这包怎么背才安全也很讲究。“包包最好背在不临街的方向,以免发生飞车抢夺。”李冠京提醒,如果遇上此种情况,不要与其硬碰硬,要及时向警方反映。

 

手机定位设置快速拨号

 

如今的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利用好这些功能没准儿能让你化险为夷。李冠京说,同学们在外出时,可以把手机的定位功能打开,把位置通过软件共享给家人,方便家人了解孩子的行踪。

“还可以在手机上把家人、朋友的号码设置成快速拨号”,李冠京说,万一遇到意外,通过手机的快速拨号功能可以及时地拨出求助电话。

 

(来源:宜宾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