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34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育消防意识,提高同学们自身的遇险救助能力。12月7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教五阶梯教室举行了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林杰教授、校保卫处吴冬奇科长、辅导员老师,以及150名宿舍长、生活委员和自管会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该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三个环节组成。首先陈林杰书记作动员讲话。陈林杰书记指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宿舍作为消防安全的重要场所,安全的环境的维护需要我们每位同学的积极参与。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有利于大家更好地掌握消防安全的基本知识和规避危险的基本能力,有利于营造同学们健康成长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创建平安、和谐经管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

随后,吴冬奇老师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吴老师运用详实的火灾案例,生动的视频,具体介绍了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1.电路短路;2.私拉乱接;3.烟头、蚊香等易燃物品。吴老师还针对前一阶段学生公寓安全检查的情况,强调同学们如果遇到宿舍电路跳闸等情况要及时报修,离开宿舍时要做到人走电断,坚决杜绝任何违章电器的使用。接下来吴老师着重阐述了火场逃生的方法:1.大声呼喊;2.拨打119;3.组织扑救。吴老师介绍了常规消防设施的使用,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1.拔掉铅封;2.拿掉铁销;3.站在上风口3-5米处,对准火苗根部进行扑灭。使大家对消防知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而后吴老师分别讲解了教室、实验室、机房、食堂、野外烧烤、礼堂、图书馆、商场、公共交通等地点的消防注意事项以及简单的消防标识图示。最后,吴老师用“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教五阶梯教室旁的空地进行了实地灭火演练。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规范使用灭火器,积极参与,切实体验了火场灭火的感受。

此次活动是在同学们观看了消防安全视频的基础上举行的,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对消防安全更深层次的认识,传达了消防安全的理念,初步具备了发现消防隐患的能力,强化了大家的消防安全防范实践技能。该活动也作为经济管理学院“守舍有责”宿舍长系列培训之一,提升了宿舍单元整体的消防防范意识,对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