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安全教育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57

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让广大学生能掌握应急避险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维护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持续安全稳定,交通工程学院通过多种举措开展安全教育。  

  举措一:安全教育进公寓

  通过宿舍长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公寓生活的现状,并对学生公寓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罗列,附上应对不同问题的不同方法,形成一份安全知识清单。志愿者们将安全知识清单和一一送到各个宿舍,并对知识清单上的内容进行逐一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安全知识,同时也掌握了简单的应急避险技能。

  举措二:观看校园贷视频

  交通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了校园网贷的相关视频,视频通过几个真实案例,给同学们深入解读了校园贷的重重陷阱,想要顺利偿还校园贷借款,除了借款时就已产生的中介费、手续费、代理费、部分平台扣留的押金等,还包括逾期后高昂的罚息和管理费,名目繁多,不少家庭因此倾家荡产,甚至有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通过观看校园贷视频,让学生深入了解校园贷的危害,从而预防学生因校园贷而上当受骗引发不必要的损失。

  举措三:召开安全教育大会

  5月3日下午,交通工程学院于体育馆召开了安全教育大会,本次安全教育大会的主讲是保卫处吴冬奇老师,出席大会的还有交通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和班主任,以及全体2015、2016级学生。
  吴冬奇老师首先对近期常见的校园安全事件进行了解读,接着吴老师通过几个视频和真实案例给同学们重点详细分析了校园贷的危害,以及保护个人信息的重要性。随后,吴老师分别讲述了突发事件中的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传销及网络诈骗的预防及处理。最后针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注意防骗,警惕网络购物、电话诈骗、在外兼职俭学中暗藏的各类陷阱;天气渐热,要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在宿舍内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去湖、河游泳;要注意保管好贵重物品;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
  通过以上多种举措让学生们了解了安全知识,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交通工程学院将一直把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继续加强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把安全工作切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