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72

    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重视消防安全,普及基本安全知识,掌握基本逃生技能,形成经管是我家,安全靠大家的良好氛围,11月8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教五阶梯教室举行了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林杰教授、校保卫处吴冬奇科长、辅导员老师,以及180名宿舍长、班级生活委员和纪检委员,自管会和自律部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该活动。
  本次消防安全教育分为二个部分进行,首先吴冬奇老师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吴冬奇老师从身边的安全隐患入手,详细阐述了多用插座、手机、电脑、台灯等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吴老师通过视频详细介绍了深圳龙岗社区舞王俱乐部、上海商学院学生宿舍、火锅店火灾等引发火灾的原因,同时还结合校园的火灾案例,指出防止火灾发生,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安全用电用火,学生公寓坚决杜绝使用违章电器——电吹风、热得快、大功率电器等,外出就餐时特别是在火锅店就餐时,一定要正确使用酒精炉、电磁炉等;  接下来吴老师具体而详细地介绍了火场逃生的方法:1.会逃生、大声呼喊;2.打119;3.在有能力的前提下,组织扑救。着重介绍了学生公寓的门禁系统、安全通道,每个走道都有紧急疏散灯和疏散标志。最后吴老师要求同学们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严格遵守消防安全规定,防患于未然,共同维护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教五阶梯教室旁的空地进行了实地灭火演练。为了使同学们对消防器材有更直观的了解,吴老师现场讲授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1.拔掉铅封;2.拿掉铁销;3.左手拿压板、右手托底部,站在上风口3-5米处,一鼓作气,对准火苗根部进行扑灭。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两人一组进行了实战灭火演练,切实体验了火场灭火的感受。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了解和掌握了基本的防火自救知识,强化了大家的消防安全防范实践技能,激发了同学们重视消防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积极投身自觉维护校园公共安全。该活动不仅是经济管理学院消防安全进公寓的专题讲座,也是经管院学生公寓“守舍有责”宿舍长系列培训之一,学生宿舍长们不仅是本次消防专题教育的受教者,更是宣传员,有利于培育学生宿舍单元整体的消防防范意识,提高全体宿舍成员的自救防范能力,为营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住宿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创建平安校园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