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86

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应对消防危机事件的能力,11月1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保卫处处长肖留根、副处长包迎华,保卫处及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老师以及160余名班级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和纪检委员、宿舍长、自管会和自律部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该活动。
  本次消防安全教育分为三个部分进行,首先汤有田老师在乐业楼阶梯教室主讲了题为《校园火灾逃生与自救》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在讲座中,汤有田首先讲解了校园防火常识与疏散逃生,详细阐述了教室、食堂、实验室、礼堂、报告厅、计算机房和图书馆等学校典型场所火灾防范逃生要点;接着具体介绍了迅速撤离法、低身前进法、毛巾捂鼻法、厚物护身法、跳板转移法、管线下滑法、结绳自救法、器械逃生法、信号求救法、空间避难法等十种火场逃生方法和火车逃生十要诀;最后说明了消防器材的种类及使用方法。
  专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乐业楼阶梯教室旁的空地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练。陈薇老师现场讲授并演示了最常见的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1.使用前要将瓶体颠倒几次,使筒内干粉松动;2.然后拔除铅封;3.拔掉保险销;4.左手握着喷管;5.右手提着压把;6.在离火焰大概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喷射干粉覆盖燃烧区火焰根部,直至把火全部扑灭。(注意:一定要站在上风口)。在陈薇的指导下,同学们两人一组规范使用灭火器,进行了实战灭火演练,切实体验了真实火场情境灭火的感受。
  演练结束后,包迎华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消防安全和每一位同学都密切相关,还结合校园典型案例再次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关注消防,重视安全,为成长成才护航。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熟悉和掌握火灾中自救和疏散技巧,有助于激发同学们重视消防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主动自觉维护校园公共安全。工商1921班的班长赵宇恒同学表示:通过本次消防专题教育,不仅懂得了消防常识以及应对火灾时的自我保护方法,更明白在生活中一定要将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牢记在心中,注重防火安全,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本次活动也是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公寓宿舍长“守舍有责”系列培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