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安全出行——致仙林大学城广大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45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受交通便利程度、出行习惯、客流特点等因素影响,仙林地区社会车辆非法营运现象长期存在,成为驻区院校、广大师生、地区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引起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栖霞区、仙林大学城管委会积极协调市客运管理和公安部门,积极改善地区交通配套条件,优化公交线路,增加公交运力,并多次联合开展打击社会车辆非法营运的整治行动,全力维护城市客运市场秩序,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效果还不尽如人意。

社会车辆非法营运,不仅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侵害了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还容易滋生各类治安问题,直接危及客运行业和社会稳定大局。无数事实证明,无论是乘客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还是车主从事非法营运,都有着极为严重的危害性,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乘客人身安全存在隐患。从事非法营运的车主,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职业培训,缺乏职业道德约束,法制观念淡薄,近年来全市发生了多起非法营运车主骗客宰客、盗抢伤人等恶性案件,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威胁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非法营运车主自身安全缺乏保障。从事非法营运的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普遍较为薄弱,车上没有安全防护设施。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法营运人员急于挣钱,疏于防范,以及被侵害后不敢报警的心理,实施了多起针对非法营运驾驶员的抢劫、侵权犯罪,车主的安全缺乏保障。三是严重威胁公共交通安全。由于缺乏行业监管,近80%的非法营运车辆车龄较长、车况较差,大部分不能做到定期年检,安全性能差、安全系数低,不能满足安全营运的要求,多次引发多起重大交通事故,严重威胁公共交通安全。四是扰乱城市客运市场秩序。从事非法营运的社会车辆,无城市客运经营许可,不交纳税费,经营成本较低,车主为谋求经济利益最大化,采取在“窗口”地区组客带客,甚至强行拉客等方式,与正规的公交、出租汽车争抢线路、客源,侵害了城市客运行业合法从业者的利益。少数非法营运车主拒绝接受检查、聚众滋事、阻挠执法甚至暴力抗法,严重扰乱了城市客运市场经营秩序,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五是乘客的合法权益难以维护。从事非法经营的社会车辆,没有客运管理部门核发的营运证,服务质量无人监管,乘客无法取得有效票据,发生服务纠纷投诉无门。部分非法营运车辆甚至使用假车牌、假证照,大多数非法营运车主不会为乘客投保三责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乘客人身、财产损害,乘客无法从保险公司获得理赔,也难以从车主处得到赔偿,必将陷入难以维权的困境。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全力巩固南京“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构建幸福和谐仙林,迫切需要您的共同参与和积极支持。真诚希望大家认清社会车辆非法营运的危害性,深刻理解政府打击非法营运的目的与意义,从维护自身安全出发,主动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自觉选择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和公共自行车等方式出行。同时,我们也为大家提供了公交微循环等多项配套服务措施,方便大家安全出行。衷心希望您能向您的家人、同事、同学、朋友广泛宣传社会车辆非法营运的危害,呼吁全社会共同抵制非法营运行为,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衷心感谢您的支持并祝您工作顺利、学业有成!

 

 

                                           仙林地区交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
                                                  2015年5月